2009年8月8日 星期六

棋院工作雜記part2

這次暑假跑去接了棋院夏令營的課,十天為一梯,而我因為要配合實驗室的時間就選擇了早上的時段,每天過著從早上九點半上班上到下午一點的規律日子,而這次很幸運的剛好都教到了新生,所以可以讓我自由的發揮,說實在的我個人非常喜歡這種像白紙一樣的新生,因為如果是有學過轉班來的學生通常他們的實力你並不清楚,而且圍棋這種東西啟蒙老師的影響甚大,通常他會比較接受前一個老師的教法而不會容易接受新老師的教導,在禮貌和棋品上也是完全要看前一個老師如何教導,有些很好有些又是皮到瘋掉,所以像這種新生我愛死了~呵呵。

但是一開始上課時只有三到四個學生,一開始讓我有點擔心,但我的個性就是管他幾個人我整體的教法是不會變得,而且其實學生越少對他們自己的權益更好,因為老師顧的更輕鬆,但是下棋的對手就會減少也是有點麻煩,每次都要我也進去下就是了~"~而這次夏令營的課因為是兩小時的,所以,通常都可以有兩次教課的機會,等於說每次進行都是有兩單元左右的進度,所以在短短的兩星期我就把大部份的進度給教完了,速度之快連我都嚇了一跳,當然這也幸虧這次的學生資質優秀阿,寫作業的速度飛快,果然有心有興趣就是不一樣,但接下來的新生就不是如此了,偷懶的和講話的都有,難搞個半死,果然是一批一批的學生都不太相同阿。

而這次還發生了幾個奇怪的現象,我的學生有好幾隻都是黏著媽媽不能走的那種,其中一個叫楊天綿的小女生平常一定要看到他媽媽坐在位置上才肯上課,只要媽媽一離開位子就馬上衝出去找媽媽,而且都會大哭,害我在這個暑假已經兩次冏在那邊了,而另外新來的一隻則是吵著要打電話給媽媽,電話打不通眼淚也是掉不停,心中OS:你再哭的話我也要跟你一起哭喔,上課上到一半學生哭我真的會手足無措阿,唉、堂堂一個大男人要幫小一生擦眼淚真是麻煩,只不過這真的比幼稚園的大便尿尿要好得多了。

這次教棋算是一個新體驗了,畢竟算是我個人第一次的個人班,而雖然我教棋的生捱已經接近了倒數計時的階段了,但現在我還能多講一點棋我個人已經非常珍惜了,多麼希望以前在社團的日子能更久一點,但現在想必已經不太能如願了,而我也希望能把講棋的心得和技巧給傳下去,讓更多人都能體會談棋的樂趣所在。

BY Vannes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