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0日 星期二

生物系VS生技系

雖然這篇的標題很聳動,但內容可是一點都引不了戰阿(大笑)

主要是因為小弟我待在生物系兩年多快三年的時間,對他們系上的文化和課程也已經有了某些程度的瞭解了,再加上小弟我自身是生技系的啦,所以自然的在心中也會時常的把兩系拿來做比較,而很多人在被問到說生技系到底是做甚麼的,而和傳統生物相關科系又有何差別時通常都講不出個所以然,所以小弟就把我知道的我所了解的分享給各位知道,相信學弟妹以後在面對眾多問題時能輕鬆面對囉。

首先先來談一下系所成立的歷史唷

我們高醫目前跟生物有最直接的關係的當然就屬於我們這兩系~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和生物科技系,前者就是以前被大家所熟知的生物系,而後者則是小弟所屬的生技系,會改名的原因是因為現在如果在系所名上做點修飾的話經費補助也會越多^^,而生物系內部目前就主要分成兩個組,生物醫學組(生醫組)和環境生物學組(環生組),前者主要是做分子生物學的而後者主要就是生態學。至於生技系呢,最大的不同點大概就是只有分子生物學的領域吧,生態的部分我們是不上的,只著重在分子和基因的部分。

學系簡介完了之後來看一下課程的部分吧,大一因為幾乎都是基礎學科的部分,所以兩系差異不會很大,主要差別是普生,生技是兩學分而生物系是三學分,而從大二開始就差很多了,這一兩年來生物系做了一個很大的改變就是把課收回來自己上,像是生化,生理等等學科都是,而生技系則是會配給生化所和生理所去負責教授,收回來的目的第一個是老師不用再花心思去開一堆選修課來湊學分(因為每個老師一學期規定要授課九學分),而第二個目的是學生的學習內容自己系上可以掌握,所以生物系基於以上理由就把課收回來很多了,但是我個人是認為成效看起來也差強人意而已XDDDDD。

而另外有一個很大的不同點在於生技系在大三時有一門細胞與分子生物學,簡單來說就是細生加分生,而生物系則是把兩個分開,大二時先上分子生物學而大三上細胞生物學,至於實驗課的部分雖然生技系已經有不少實驗課了,但是生物系的實驗則是多了遺傳學實驗和微生物學實驗,有些學生很愛實驗課啦,不開的話又很愛反應,但我個人是認為實驗課做多了也沒啥意思,因為學生實驗的品質會讓一堆人的實驗習慣變壞和浪費一堆材料而已。

稍微補充一下,另外的差異是在生物系大三時就要選擇自己是想走生醫還是環生了,而生技系則是不用選因為選項只有一個生醫,講了這麼多,那看起來好像生物系比較多元化阿,這裡就幫生技系講點話吧,雖然生技系的選擇較少,但是可以修到一些比較特別的課,像是生資和一些啦裡啦雜的奇怪課都有,而且我們在某些課程的要求會強過生物系不少,所以其實念生技也不差啦,哈哈。

這篇就先告一段落了,下篇繼續分享生技系的未來出路喔

by 體力變差的Vannes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