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2日 星期日

圍棋教學心得

最近因為社長有教棋的這個構想出現

我就想藉此機會發表一點看法和建議

首先說一下教棋這種事和自己下棋是完全不相干的兩回事

為什麼會這麼說呢

你可以從大學教授上課和他的研究成果來比較看看

上課受歡迎的老師未必研究做得好

而研究成果多的老師有些上課也是像教天書一樣

所以你實力強不代表就會教棋

而會教棋的棋力也不見得需要很高的棋力

但舉了這個例子不是說教棋就不用把自己棋力練高

而是你用不用心的問題

當你雖然只有甲組

但你用心的去準備教材~準備題目

業餘段位的也不見得能樣樣都看過

而這時候就是一種學習

而你不認真的話~再好的東西也會被你給說爛掉

同樣是定式~為什麼有人能擺出好幾個變化

而妳只能講出一兩種東西

當然定式這種東西不見得要練得很強

但多會一點你的教棋內容就會變得更豐富

而這東西就是要你自去多去研究~多排譜

當你想教別人的時候~自己一定要準備的別人更充分

例如死活題~在擺出來給別人解時

自己之前是不是有排過~有確認過答案是否正確嗎?

這都是要思考的問題

我之前的經歷有遇過~我把書上的死活題排給學生解

而我一開始自己在排的時候排出了劫殺的圖(而解答給的也是如此)

但學生竟然排出了淨死的圖~這讓我頓時陷入不知如何是好的窘況

所以在你教別人看死活時~一定要先確認其正確性

並且能迅速排出一種正確圖和兩三種的失敗圖

這才是正確的教死活的方法

而布局呀~官子之類的盡量去教方向的問題

而不是教人要下哪裡

因為布局完全是自由度的問題

沒有所謂的對與錯

只有大跟小的區別

而且每個人布局起來都是千變萬化

千萬不要去限制了每個人的發展

我自己是從雙星位到小目,再過來則是中國流

最後進展到了目外的各種變化

嘗試了這麼多種

如今能找到讓我發揮自如的目外老實講是非常高興的

當你找到適合自己的布局,才會有最佳的勝率

所以在教棋的方面可以先從各種布局的型態和要點開始講起

等大家選定自己想下的後開始嘗試下了幾盤後才會知道適不適合

再來才有要不要換的問題

官子部分則是要多練了~只不過可以稍微介紹大小的概念

如飛角幾目~檔住又有幾目的觀念

而最後想提到的則是定式的部分和戰鬥技巧

定式在講的時候一定要一步一步分析

像碰長定石為什麼碰之後要先扳再長

這有碰來必扳的格言也可以介紹一下

當然這種東西說起來也不是那麼簡單的啦

只不過盡量要做到解釋定式的產生而不是教他們去背手順

戰鬥的部分則是要教強弱的觀念

當你自己弱的時候要保守

對方弱棋則是要問後他一下

這都是一盤一盤累積下來才會有進步的

所以下棋故也是非常重要

檢討棋譜的時候盡量不要用對與錯這種講法

應該說明哪邊比較大可以下

而如果有亂下的棋盡量就不要再檢討了~純粹浪費時間

我看過很多人喜歡檢討亂下的棋並加以批評

但這根本就是毫無意義的舉動

那還不如挑職業的譜來個觀摩還比較有價值

好的手筋則是可以稍微記下形狀等等

另外教棋還需要配合聽者的棋力和反應來做調整

總之這都是要耗掉許多時間的

希望以上建議能有幫助~祝大家棋力進步,教棋愉快

by Vannes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