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1日 星期二

唱片行雜談

今天在念paper念到很煩的時候抽空跑去逛了唱片行

目標當然是火車前站的五大唱片行和玫瑰唱片

一開始只是想去看看有沒有什麼新專輯出來的

但進去看了一下之後我嚇到了

以往堆得滿滿的唱片現在明顯少了一半以上

日文區的唱片少得可憐

而西洋的也是一樣

新專輯發行的也比較少了

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跟唱片整體環境不景氣有關吧

只不過在高雄待了這麼久~給我的感覺是高雄人不愛買唱片

或者應該說不重視藝文創作或活動

而這可以從高雄文化中心每次有表演活動卻都不會滿場可得知

高雄的場地跟台北比起來是小巫見大巫

但為什麼還是這樣我一直不是很清楚

難道消費水準有差嗎?那高雄一堆購物中心一直開是怎樣

買張演唱會門票或一張專輯三四百元說很貴?

那請問妳們去簡餐店點那些餐點為什麼就不會嫌貴

假如你仔細去算的話

一張唱片三百五十元~大概會有十首歌到十五首不等

而平均下來一首不到四十元

有些人會說好貴喔~我用載的就好

但如果叫你花一個月到兩個月的時間寫出一首歌

然後我說只付你四十元~你肯接受嗎?

主要會講這些實在是因為有點看不下去唱片市場如此低迷

因為在這麼下去唱片公司會只願意出好賣的專輯

只幫會賺錢的歌手打歌和廣告

就跟出版社只願意進外國暢銷的翻譯作品而不願意賣國人自己寫的小說一樣

如果真的是這樣那又有誰肯願意付出心力寫歌呢

好的作品也會越來越少

如果各位肯用心去聽

一定會發現市面上有些非主流的音樂其實也是很吸引人的

但只因為沒有宣傳而就埋沒了一些好歌

這不是很可惜的嗎

我其實很希望社會大眾能多支持一些非主流音樂

因為普通的口水歌市面上已經有太多太多了

而翻唱歌曲也是層出不窮

這就代表創作力的退步

所以各位不妨下次在逛唱片行的時候

多留心一下平常未注意的唱片

相信一定可以有不同的感受喔

最後祝大家

Enjoy the music.

by Vannes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