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7日 星期二

國軍online??(上)

有很多人已經知道我決定要去當兵了,而原因是什麼相信大家也都很想知道,所以小弟我就把我自己的想法寫出來,供大家批評指教囉。

當初一年級下學期時加入了實驗室,偶然的情況加入後也慢慢喜歡上了研究生活,就這麼的待了下來,而到現在也已經大四上了,時光真的是飛逝阿,而在實驗室裡也接觸過了不少形形色色的人,也體會到了很多種的心境和一般其它行業無法接觸到的事情,說實話我完全不後悔那麼早跟實驗,也不後悔自己所做過的任何決定,因為實驗室的經歷真的只有待過的人才能體會。

大二時因為補習班來拉人就一起揪了團去補習,當初班上也湊到了十人的團報,就這樣浩浩蕩蕩的在大二下的暑假進去了補習班開始補分生,一開始大家也都很有熱情的一起補習,但是人數卻隨著時間慢慢減少,到最後剩下了四個而已~冏,但是補習也讓我收穫不少,因為其實學校教的和考試要考的真的差很多,而且著重的部分也是差異甚大,像是有些學弟妹可能誤以為免疫學非常的重要,但事實上研究所根本就是考免疫的基礎而已,而我們系在細生的部分花了很多心思,但是現今研究所重視的則是分子生物學這科,所以去補習有沒有差,我認為是有差啦,至少你去看一下榜單上用考試的絕大部分都是有補習的(不要跟我說推甄的那些學長姐都沒補習,準備方向根本不一樣)。但你問我說我補那麼多然後不考了會不會遺憾或後悔,這當然也是會的,但是轉個方向想,我補的東西都已經記到腦袋裡了,又不是全部丟掉,這樣至少心裡好過點了。

原本我是兩條路猶豫不決的,先當兵或是念研究所,所以最近我找了很多老師討論,也不斷的去詢問各方意見,但是給的意見當中當然兩個選擇都有啦,呵呵,而我自家老闆是力主我先去當兵,因為他認為目前研究生被操完後通常研究的熱情和動力都會被磨掉,進而就不想繼續走這條路了,他覺得很可惜,而且先念研究所再去當兵,出來時常常會先去找助理的工作,這個情況在台灣實在是太普遍了,而我們的想法都是當助理是非常浪費時間的,而且實質幫助不大,目前勞基法有規定當助理只要超過四年就要給你退休金,而這在台灣的話當然是你做四年就請你走路了,所以助理也不是那麼好當的,流動性也太大,所以除非是真的一碩士畢業就想找工作的,才會建議先去念再當兵。

而我自己決定去當兵的最大一個因素是我還有一個出國的夢想,我之前發誓說只要二十五歲出不去我就會想留在台灣了,而如今我都已經二十一了,年紀不小的情況下我如果再繼續浪費時間可能就要到期限了,而且外國的PHD有很多都不需要再經過碩士這個階段,而且修業時間又比較短,當然我會有很大的興趣想出國,只不過金錢因素也是一大考量,想出國的人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錢要從哪裡生出來,畢竟一出家門處處都要花錢,國內國外都一樣,國內是找人生錢還不算太難,因為語言還相通,而國外你非親非故,花費又高,沒錢就準備等死吧,所以當然出國第一個要件就是錢要準備好,當然啦家境OK的話那就不需太過擔心,但是像我的話我就比較偏向於考獎學金得部分,沒考到就乾脆不要念,免得到時負債念書壓力真的會很大,語言也是一個考慮點,所以我目前也是積極的在準備英日文阿,希望到時能三語互換的講,這樣才方便阿。

今天先寫到這好了,明天待續囉

by想睡覺了的Vannes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