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日 星期日

進實驗室是好是壞?

很多學弟妹已經問過了我許多的問題~而進不進實驗室是大家最愛問的

先說說我的看法好了

我個人雖然是蠻早就進去的~可是如果你現在來問我要不要趁早跟實驗

我會跟你說~"不要"

因為一年級的時候~通常你修的都是所謂的普X系列

還沒進入到生技所謂的專業課程~生化或分生等

所以簡單來說~你進實驗室跟一個完全不是本科系的學生進來其實是差不多的

就是什麼都不懂

有些老師認為沒差~認真學就好了~這個我倒是沒意見

但如果你們實驗室比較嚴格的話~你馬上就會知道辛苦的

因為你要花2倍以上的時間在準備實驗室的學習上

而這些東西你大二的課程上馬上就會學到~比如說pipet的使用

和一些基本的實驗操作等等

當然說先加實驗室的話你大二上實驗相關課程時應該會比別人吃香一點啦

但我覺得差異不會很大

而且我是覺得大學前兩年應該還是可以多玩一下啦

不要太早就把自己關在實驗室裡

相信有些人應該有看過我植物化的時候(固定要跑去外面曬曬太陽...........)

要不然真的很悶很煩

實驗第一次做會覺得很新鮮很有趣

第二次因為不熟會怕怕的

第3次開始看著protocol來做倒還好

越做越多次就會開始煩了

我真的建議學弟妹們在加之前先考慮看看你是不是已經下定決心了

做實驗是個漫長又不一定會有結果的工作

而且重要的不是實驗技術而已(雖然說這關係到data的好壞)

還有實驗原理!!!

因為生技的技術現在不斷創新~而原理是不會變的

你現在可能學到一門技術~比如說做protein分析常用到的western blot

但他很有可能會漸漸的被更新的技術所取代

但像他的基本原理我想應該會被延用下去的

所以這就是為什麼老師們常常會勸大家把原理搞懂的原因

當然談到這裡大家不要被嚇到了

加實驗室當然也沒那麼恐怖~要不然也不會有那麼多人在跟~"~

只不過重點就是你跟的目的和動機是什麼~還有你的決心

一般大學生可能跟實驗的目的是為了推甄時很好用~應該說比較吃香

但我想說的是~推甄一般是班上前20名比較有利

如果你成績還沒拼到前20~勸你先別跟然後把成績拼好一點再說

因為你如果成績沒到~第一關就被刷掉了~誰還看你的實驗成果呀..

所以我會希望大家不要盲目去跟~而把原則忘掉了

另外動機的部份有些人是想說學個經驗或看自己喜不喜歡這行

我們生技系大部份都還是往研究的路發展~要不然就是做sales~或者進公司

大部份人是走教職啦~像大學教授之類的

也是要教學兼研究

sales雖然是做推銷產品的工作~但懂的東西絕對也不能少

所以還是要去碰實驗相關的東西

而進公司或進醫院去當研究員呢

工作也是大同小異

所以簡單來說~我們這行跟實驗呀做study等是脫離不了關係的

如果不喜歡的話~就可以準備轉行了

這也是為什麼我們這行的轉行率也是居高不下的原因

所以我是勸大家如果想了解的~可以趁寒假或暑假去找老師做個短期的

比如說學校的暑期研究計劃也是不錯的~過一段時間再來寫一下這個計劃是啥

先了解一下實驗~畢竟你如果加的話要退可是沒那麼容易的喔

我相信很多人會關心考研究所的事啦

以下是我不負責任的建議

考研究所的話~有跟過實驗的會比較順利是真的~只不過前提也是你要做出點成果

比如說有參與過計劃等等

但沒有心想做的話勸你就別浪費自己時間了~畢竟進去有些雜事也是要你們做呀

我自己是有點不想考國內研究所了...............

所以大家也可以不用問我說考研究所的事

只不過我還是希望學弟妹們能在大一大二時好好玩~最好是加個社團之類的

培養一些興趣~要不然等你開始龜實驗室後~你會後悔怎麼進大學都沒玩到一樣

跟實驗是好是壞?

這不是我說的算~而是你自己的想法

我想大家也都有自己的判斷思考能力了~我只能給建議

而我的建議是大家等大二升大三的暑假再跟實驗

就是你有基本的學問基礎後再加上實驗課學過的一些技術

在你加實驗後就會很快的步入軌道~

願各位學弟妹們聽完之後能多思考未來的路怎麼走

以上是我的經驗談~希望大家參考一下

有問題歡迎多問喔

by Vannes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