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1日 星期四

圍棋老師之路

寫了好多篇嚴肅的實驗室話題後這次來換點口味

來聊聊我怎麼在大二的時候成為了正式的圍棋老師

學圍棋大概是從國三升高一那段時間開始的吧,那時候漫畫棋靈王的熱潮剛好達到最高峰,不管是在圍棋的書或者資訊方面都還頗豐富的,所以雖然我是自學起家但也倒不算是缺乏資源,以後有機會再來寫一篇如何自學圍棋的文章,而自學大概持續到高三時停頓了一年(因為準備指考),而上大學後我大一上幾乎都是參加體育性社團和系隊,可能是我想補足高中沒有好好接觸過體育的時光吧,所以我大一上是跑去參加了網球社,而下學期快開學前偶然在逛高醫熱帶魚時發現了有圍棋社版,在好奇心的驅使之下就去參觀囉。

其實那時候是很排斥跟人面對面下棋拉,畢竟我這個人是自己排棋譜,孤單面對著棋盤兩年,而對奕也是在那時候最大的網路圍棋LGS上下棋,所以老實講我握滑鼠點子都比用手拿子來的輕鬆且正常,這也導致我後來光是適應就花了不少時間~也有人說我網路和現實的棋風差異很大,但那時候因為自己不知道真實棋力是多少,又很想參加比賽,所以一時衝動下還是跑去了社團看看,結果從此就一腳踏進去啦,主要是因為高醫圍棋社的規模不算大,大約就十個人出頭,但就因為是小社,社員們彼此之間的關係就更融洽,也都會一起出去吃飯或者比賽,在這一年多來參加過了無數的比賽,也好不容易敖成了初段,具有當老師最低的資格,那時候的喜悅真的是言語無法形容的,雖然後來一度碰上了撞牆期,但現在又恢復了該有的水準和良好的心態。

而在大二下的時候有學姐問我說願不願意去帶雄工的課,時薪則比照高中老師,我這才發現原來學了圍棋還可以有多餘的收入,而因為我並不是走正統的學棋管道出身的,所以難免會有不知要教什麼才好的困擾,但我想這也算是一種磨練吧,所以一開始就先去看看他們的程度如何,到了之後發現可怕的事情來了,他們那一班竟然一次就來了七十七個人,還好第一堂只是先點點名確定一下人數而已,而第二堂開始有個洪老師過來幫我,他就是開創雄工圍棋社的老師,只不過他是幫我把沒學過的都抓走了,剩下來的就是有學過的給我帶,讓我輕鬆了不少,只不過老實說就我以前待過高中社團的經歷,這種短時數的以及按照學生的個性來講,要他們乖乖坐下來下棋是不太可能的,當海鷗的一堆,聊天打牌的也一群,只是我這個人倒也是無關緊要的,乖乖的把有興趣的帶好就好,而那時幸好也是帶到了一群蠻乖的學生,而且這些學生後來也都待了兩年,真是讓我欣慰阿。

我後來分析高中職的教法阿,其實他們對於基本的東西了解很快,征子、門封、死活等等都一聽就懂,所以盡量不要用九路的來教,而是該從十九路開始囉,當然剛開始的話十三路也是可以接受的,畢竟現在張栩他們也是極力推廣十三路棋盤,因為包含了布局、攻殺、死活等技巧,而且棋局不大容易上手,差不多玩個三到四堂就可以跳到十九路囉,主要教的方面我喜歡直接讓他們下再跟他們講說是哪裡出問題,或是盡量下指導棋最快,而我那時因為人少的關係所以常常就是一堂課就一對二下一盤,然後每堂課就是換不同的學生指導那樣,大概一個月到一個半月就會輪回來一次,然後再搭配上某幾堂就是講解圍棋規則和比賽方式,以及講一些圍棋的小故事之類的,像是圍棋段位和級位的分法也可以講一下,而教久了之後定石和手筋也可以逐步帶入,總之我教的心得就是不要覺得他們會學的很慢或是把高中生當小學生在教,那是千錯萬錯的,小學寫圍棋作業本要寫一學期的,我帶的學生花兩個星期就KO了,這中間的差異是相當巨大的,所以適時的配合學生程度調整教學進度是帶大孩子或大人的重要課題,而帶高中職其實就已經跟帶大人差不多方式了,以後再慢慢分享該怎麼教才是吸引人的教學囉。

BY Vannes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