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8日 星期三

實驗生涯~(上)

很久沒寫到實驗相關的東西了,之前原本創這個網誌最大的目的就是想寫實驗的東西的,之後可能會再寫下去,但最近我比較想寫一些有關我過去的東西,來提醒我不要忘了以前的種種。

時間過得很快,如今我進實驗室已經滿兩年了,這兩年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但要說我看盡實驗室百態倒也不為過,之前有提到過實驗室的選擇,我也談過了不少建議,但畢竟只是參考用的,要不要看倒也是看個人,而現在我則是想談談我自己的實驗經歷囉。

我是大一下開學後的第二周加入的,加入原因很簡單,我們班的黃xx(保護當事人囉)在寒假的時候看到b版有文章說我們老師在徵人進實驗室,而他是高雄人而且也覺得寒假沒事做就進去囉,而開學後他就有跑來班上問說還有誰想去看看的,而我和思成就跑去看囉,但當時還沒有任何心理準備要進去啦,那時候的心態我回想起來感覺像是看熱鬧的,也或許是覺得那麼早加入還蠻酷的,可能是我天生不喜歡跟人一樣的心態有關吧XD。反正在跟老師面談完畢後老師就讓我們加入了,說實在的我覺得要不是那時候實驗室缺人的話應該不可能讓我們這群無知的小大一加入吧~哈哈。

只不過加入後其實也不太能做啥事,從一開始學pipette的使用,洗瓶子,裝二次水等等剛開始學的時候都是很辛苦的,而且我大一下的時候剛好是我四個系隊兩個社團並存的最瘋狂時光,系羽、系壘、系排、系桌以及網球社和圍棋社,現在回頭看我沒死也還真是運氣好,所以那時候我實驗室其實只去一三五的晚上,而且每次去的話都是小實驗居多,我們用了兩個月之後就先暫時停頓,因為老師問我說要不要做學校暑期的研究,相信我們班的人已經有不少人做過了,反正就是你暑假做完兩個月後然後交一篇報告給學校,他會給你六千元的獎勵,而前面則是要先用一個前置的報告內容等,有興趣的話以後再慢慢聊這個報告。

反正那時候就是依賴學長畢業論文相關的題目來做,主要是做RNA editing,而實驗model是果蠅,這個我可以很自豪的說,生技系創系以來的學生應該只有我養過果蠅,而且我還養到職業級的,當然過程是非常的心酸啦。我們一開始是跟中研院要果蠅的,那時候拿來的果蠅感覺就是有點虛弱,我養了兩個月都是孵出一隻又掛掉一隻,後來還有換過用香蕉和蘋果來做培養基的,雖然養的還可以但問題也很大,像是轉瓶不好轉之類的,有關養果蠅所需的培養基和方式我甚至手上還有電子書呢,那時候為了養好他真的花了很多心思去研究,但真的不好用,所幸後來有一批從成大實驗室來的果蠅適時的補上我們的需求,那批就顯得勇猛許多,養的又多品質又好,而且我後來自行研究出比正常實驗建議的培養基更棒的配方,這樣講好像變成再說甚麼祖傳配方 X),反正養果蠅這部分的問題就順利完成了,而往後我們還有碰到要如何提升抽出果蠅RNA的品質及量,只不過牽涉到實驗室秘密我就不寫出來了,反正也是順利ok了,而我大一的這個實驗經歷和主題在學長順利畢業後也隨之結束,但這段時間我如今很難忘懷,或許這段還懵懵懂懂的時間是我對實驗抱有最大熱情的時候吧。

這篇就先寫到這吧,待續

by 還不想停下腳步的Vannes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