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7日 星期五

波波本因坊盃總心得(下)

隔了一段時間了~只不過還是把這篇做個結束

上次提到了初賽和複賽的過程,這次換來介紹一下決賽的經過,整體決賽的架構就是比照職業頭銜賽的七番棋形式,第一次下這種比賽對我來說是又新鮮又刺激,一來是要看整體的實力,二來是體力和精神力都要保持在良好的狀態下才可以。

這次幸運的還是能夠在第一盤持黑,對我來說心情就先穩定了不少,首先第一盤棋在起頭時都還下的四平八穩,但進入中盤後左下白棋的味道變得很差,而白棋始終沒有去補他,而我在局勢領先的情況下當然有試著偷點點看,結果幸運的殺棋成功,最後以127.5目獲勝,而第二盤在黑白交換的情況下波波強力反撲,剛開始戰況也是拉鋸戰,但後來進入中盤後幸運的攻殺獲勝,贏了34.5目,這兩盤對我來說算是意義重大,因為二比零在心理上著實安心了不少,而且能攻破波波的黑棋布局其實也算是一大成功,因為預賽和複賽都被他吃得死死的。

到了第三盤,這盤算是比較優質的細棋風格,幸好終盤時的官子沒有收的太爛,還是把僅有的些許優勢給維持住而搶下了第三盤,這盤算是天王山的一盤,我整個信心大增了起來,而且還讓我多了一個"魔獸美"的稱號~呵呵,挾著三比零的優勢挺進第四盤,但在體力和精神力已經沒那麼好的情況下,加上波波的極力反撲,被狠狠的KO了一場,這場的落敗雖然感到有點挫折,但也讓我的心思有了很好的沉澱,在省思了兩天後,我們再度交鋒,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讓我完成了四比一封王的結果,贏的波波盃本因坊的感覺其實一開始是很不真實的,比了那麼多盤棋,為的就是想證明自己在這些比賽裡有持續的在進步,一天一天的成長,不管是在棋技還是心態上都是,對我來說其實心理層面的影響才是我最想加強的部分,我還是希望我能做到不隨便因為心情的關係而影響我對棋的判斷思考。

最後很感謝波波能辦這場有意義的比賽阿,雖然我不知道我下圍棋還能有多久的日子,但我只希望能在最後的時光裡把圍棋這種東西弄到我能達成的最大程度,也希望大家能一起努力研討棋藝再進步囉

BY Vannes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