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2日 星期三

淺談實驗室安全

這兩天高醫又再度登上了新聞,可能是高醫自己覺得最近沒啥新聞吧(大笑)

呵呵,那天原本也搞不太清楚狀況,只聽到有人跟我們通報說六樓發生點意外,說消防局叫我們要到樓下避難,大夥就只好把東西收好就下去了,一到才發現樓下已經有一堆消防車和記者在了,後來報導是說過錳酸鉀因為溫度過高而外洩,但我總覺得那是官方說法而已,後來又看到有人在飛林版爆料說是有人打翻才發生氣體外洩意外的,我倒是比較相信此說法,但真相可能還是只有六樓的人才知道了吧。

其實不管事實的真相如何,現在就是暴露出高醫實驗室本身的問題所在,安全性對實驗整體來講是非常重要的一環阿,上個星期看到了一個奇怪的現象,讓我忍不住第一次上了幹版po了一篇文在罵,不能帶實驗手套按電梯這麼簡單的事就是有人不遵守,視規定於無物阿,這樣在他後面的人來按不是很糟糕,實驗時會碰到的東西有各式各樣的,試劑、菌、致癌物,這也是為什麼需要戴手套的原因,但是在高醫實驗室待了這麼久,還是會看到有人戴著手套亂碰門把和電梯的,一整個給他OOXX,或許要養成實驗室的好習慣還是只能靠各實驗室的費心教導了吧,要不然看一次罵一次也總是治標不治本。

最後想談一下有一種致癌物Ethidium Bromide (EtBr),有讀過書或做過實驗的都知道這是一種會嵌入到DNA裡面的一種致癌物,但是一般來說實驗室對他是又愛又恨,因為現在市面上有很多宣稱是沒有致癌性的EtBr類似物,像我們家再用的SafeView就是其中一種,我個人對這類的東西都是保持著懷疑的態度,所以我到現在還是習慣帶著手套做實驗,畢竟他對人體的影響也不是短時間內就看得出來的,或許再過幾年才能真正確認他對人體的影響吧,另外是這類的染劑在染DNA較小的片段時效果較差,也就是靈敏度的問題,這個我有深刻的體悟,用EtBr染出來的band是超漂亮的又清楚,而其它的效果就差很多了,但是EtBr目前是已經確認過超強的致癌物質,所以使用時一定要戴手套,並且把EtBr汙染區給隔開,另外就是過夜的手套就請丟吧,因為隔一天EtBr有可能會穿透手套,其實要不是台灣實驗室普遍經費不甚充足,照理說應該手套要做完一個實驗就要丟一組,但台灣總是reuse用一整天,這也只能怪大環境不佳吧,呵呵。

至於最近聽到有人批評我以前做出用EtBr內染的決定,我覺得是無理取鬧,先解釋一下何謂內染和外染,簡單來說內染就是在做膠時就把EtBr和液體態的gel混再一起,之後只要load好sample跑完就可以直接拿去照膠了,而外染則是等做膠完再跑完gel,之後再把膠拿去EtBr泡一下拿去照,也是會得出同樣效果,而兩種方法同樣都是要隔出一塊汙染區,只是差別在於內染可能要放一組pipette供loading使用囉,我之前是認為內染方式較單純而且效果也穩定才決定用此的,至於要使用哪種方式就看個人和實驗室了,這件事讓我後來體認到一件事,想改變一個人的實驗習慣和想法是多麼的難,還是顧好自己就好。

說了一大堆,其實還是想宣導說多注意實驗室規定和安全,這樣大家才有更安全的空間來使用,最近滅菌室要加裝門禁卡了,一整個就是爽,要不然之前烘箱沒關好,製冰機沒關,滅菌鍋沒轉緊差點爆炸都不知道是誰做的,希望有刷卡後能讓大家習慣變好一點。

by Vanness

沒有留言: